人類眼睛天生擁有兩大屈光組織:角膜及水晶體。有如相機同時具有兩個聚光鏡頭,角膜是固定焦距,水晶體卻可自動變焦。角膜具有固定焦距,無法同時看遠看近,但佔有大多數的聚光能力;水晶體具有變焦能力,使得人們能夠看遠景同時又能夠看近物。

隨著年齡的增長,角膜屈光能力幾乎不太會改變,但水晶體卻會因老化現象而漸漸喪失了使我們能同時看遠或看近的調焦能力。人類大約從35歲開始發生調焦遲緩現象,因此大多數的人在35~43歲時需要以老花鏡輔助,但是該年齡層的人大多不願意配戴老花鏡,以免洩漏自己的年齡,在心態上也不願承認已步入中年,因此近四十歲的患者經常因為沒有配戴老花鏡而感到眼睛酸、乾澀、易疲勞、視力模糊。到50歲以後,有95﹪的人們需要戴老花鏡,年齡再到55~65歲,白內障就開始發生了。因此老花眼及白內障都是一種老化現象,每一個人都會發生,而且白內障是老花眼的一種延續。如果能在治療白內障的同時,重建原有水晶體的調焦能力,那麼將是中老年人的一大福音啊!一般白內障手術是將模糊的水晶體摘除再植入清澈的人工水晶體,但是同時也去除了水晶體原有的變焦能力,必須要配戴眼鏡矯正,否則無法同時看遠或看近。

老花眼可以說是最早最明顯的老化現象,也是步入中年的表徵。在觀念上,過去認為老花眼只是老化現象,但是現在我們必須將老花眼看成是一種視覺障礙,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同時更要想辦法矯正它。年輕人實在很難體會老花眼的痛苦,試想在餐廳吃飯時,當侍者拿菜單出來讓您點菜,結果卻一樣菜名也看不清楚;開會時,眼前的資料一片模糊;開車時想參閱一下地圖,卻呈現一片朦朧美;有人問幾點時,頓時手錶的指針看不清楚。這時才知道老花是多麼的不便。

雷射手術可否矯正老花眼:
目前對於較低度數的近視、遠視、或散光均能以雷射安全準確的矯正,但是對於高度近視(八百度以上)高度遠視(二百五十度以上),其安全性及準確性將面臨考驗。至於老花眼的矯正更是完全無法相比。

尚且沒有白內障的老花眼患者可否以該手術矯正:
為了補足雷射屈光手術的不足,於是發展出PRELEX老花眼手術,可同時矯正近視、遠視及老花,一次手術全部矯正,當然如果您同時有白內障也可一併去除。單純老花眼的矯正是一種選擇性手術(optional),能不開刀就不開刀,術前必須與醫師詳細的溝通與檢查。

基本上PRELEX老花手術與屈光白內障手術完全相同,不同的是所植入的人工水晶體是多焦點的變焦鏡片,雙眼手術後由大腦學習、潛意識控制,使得能夠同時看遠看近;另外手術的技術品質要求上必須完全符合屈光白內障手術的最高標準。一般的白內障手術只是復明手術,如同蓋一棟平房一樣,地基不須太深太穩;而老花手術植入的是多焦鏡片,如同建一棟摩天大樓,地基必定要深要穩,不能讓多焦鏡片歪斜。

並非會開白內障手術的醫師就能開老花手術,因為白內障手術技術不純熟無法達到屈光白內障手術的標準,冒然進行老花矯正植入多焦人工水晶體將造成反效果。因此,醫師選擇病人很重要,病人選擇醫師也很重要。

如果把水晶體或白內障手術發展分成四個階段,可以看出科技日新月異,人類對於視覺品質及生活品質要求越來越高。

白內障手術發展大致可分為下列四個階段:(大多數眼科醫師仍停留在第一階段)
Stage Ⅰ Cataract Surgery 復明手術
Stage Ⅱ Refractive Surgery 屈光手術
Stage Ⅲ Cosmetic Surgery 整形手術(美容手術)
Stage VI PRELEX 老花眼手術


Stage Ⅰ Cataract Surgery 復明手術
過去白內障手術只是一種治療白內障疾病的手術方法,只要求沒有併發症發生,將白內障摘除以達到復明的目的。目前超音波乳化術幾乎完全取代了傳統囊外或囊內摘除術,成為白內障復明手術的唯一選擇。

Stage Ⅱ Refractive Surgery 屈光手術
超音波乳化儀不斷進步,使得手術安全性大幅提高,由於表面麻醉、角膜切口及軟性摺疊性人工水晶體的問世,使得白內障手術進入第二階段,而被納入屈光手術的範圍。
並非超音波乳化術就等於屈光手術,基本上這是有條件的,如果白內障手術能達到屈光手術的特性:不痛、安全、有效、快速、準確,則可被稱之為屈光白內障手術;因為同時矯正了白內障、近視、遠視及散光。如果不能達到以上之標準乃屬於第一階段。

Stage Ⅲ Cosmetic Surgery 整形手術(美容手術)
現在老花眼手術不再是夢想,1997年美國FDA核准多焦點人工晶體上市,使得該夢想得以實現。晶體囊袋整型術及多焦點人工晶體的發展成功,使得老花眼可以用手術方式得到矯正,因此白內障手術進入第三階段-----整形屈光白內障手術,不但可治療白內障,同時可矯正老花,免除或減少配戴老花鏡的必要。對於較年輕的患者更是有美容整型、使您更青春有活力、使工作方便及提昇生活品質的效果。

Stage VI PRELEX 晶體老花眼手術; RELEX晶體屈光手術
過去有近視、遠視之患者無法有效矯正老花,目前由於多焦點人工晶體製造範圍擴大,更使得一般沒有白內障的老花眼患者可以該手術矯正(非白內障患者),不論你是近視或遠視,可以用手術方式一次得到矯正。

目前超高近視、遠視及老花眼是雷射手術所無法安全而準確的矯正,但是該手術PRELEX 老花眼手術可以一次完成。

老花眼手術有何併發症:
大家或許會疑慮,植入的多焦點人工晶體會不會和一般的雙光眼鏡或多焦的傻瓜鏡片一樣,會頭暈、走樓梯容易跌倒。關於這點大家儘可放心,因為PREIEX老花手術所使用的多焦鏡片,在設計上完全不同於一般的眼鏡鏡片,它具有五個同心圓,每一個同心圓都具有看遠看近的功能,因此不會有傳統多焦鏡片的困擾。如果能配合新一代的繞射多焦點人工晶體,兩者相輔相成,將大幅提升手術後患者的術後滿意度。更重要的是PRELEX去除了以下老花眼給人們帶來的不便,諸如心理上年老的自覺感、眼睛疲勞、累的書報都不想看、照鏡子也看不清自己。

基本上PRELEX晶體老花手術與白內障手術完全相同,白內障手術的併發症就是老花手術的併發症,並不會增加手術過程中的併發症。因此白內障手術成功率必須達到99%(正常白內障無玻切率)以上、必須經角膜進入、不出血、不注射麻藥、不用縫線、運用低能量無熱技術使眼球傷害減到最低,新一代的晶體乳化儀才能達到以上的要求,如此才能使老花手術安全有效。

那些人較適合老花手術:
※有強烈慾望不想戴鏡者:但能接受偶爾戴一下。
※個性開朗不鑽牛角尖者:並非百分百不戴眼鏡,術後80%完全不戴,10%偶爾戴,10%常需要戴。白內障及遠視患者有較好的結果。
※合理、理性的期望者:該手術可提供您40-45歲的調焦能力,雖然視力可以恢復到20-30歲但是調焦能力並無法回到20-30歲那樣敏銳。
※無特殊職業需求者:如職業司機,必須經常夜間開車。
該手術雖然不是百分百完美,但以目前的科技而言,它是最好的晶體老花手術。

一種新的手術發表,如果眼科醫師的父母及醫師自己都願意接受矯正。該手術之安全性是值得信賴的。或許科技進步還會有更好的手術發展,但您很難等到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