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是近視大國,近視的比率居世界之冠,但是至今仍然沒有一種有效的治療或預防的方法,也造成坊間五花八門的近視治療方法,一般民眾無從選擇。藥物治療、針灸治療、物理治療、民俗療法、手術治療,最近令我驚訝的是還有一種以治療青光眼的雷射周邊虹膜切開來治療或預防小朋友的近視!這種治療方式沒有聽過,或許又是一種off label 的治療方式吧?
首先,先解答角膜塑形術如何配戴常見的問題。


以上是我女兒角膜塑形術如何配戴的示範演示錄影,看完後希望已解決了您的問題。我不願意說角膜塑形術好與壞,但是我願意告訴大家的是這個錄影是女兒大概是小三時所拍攝,現在國二。女兒戴的高興滿意,而角膜塑形術滿足了我的要求。

近視的成因至今沒有定論,理論之一推論是由於頭位的改變,造成眼內壓升高,進而形成近視,但是並無定論。以雷射進行虹膜穿孔術,將前房及後房貫穿,就理論推論似乎有點道理,但是以一位正常人來說頭位的改變,是否一定造成眼內壓升高,是否一定造成近視形成尚未定論;冒然以雷射打在小朋友的眼睛裡,所造成的傷害與風險,是否值得,有待考慮。在沒有定論之前,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我是絕對不會接受的。

雷射治療,是以雷射光束集中在虹膜周邊,在目標處引發爆炸或高溫,使虹膜破裂貫穿或溶解。但是瞄準目標的前面有角膜,後面有水晶體,不無可能造成四周顯微組織的傷害、引發暫時性的眼內出血、發炎、眼壓升高、局部白內障等併發症的風險。

以一種侵入性的治療方式,花費近兩萬元進行一種不知是否有效的治療,況且又是在小朋友的眼睛裡;或許這是一種全新的治療方法,亦或許這是一個為治療近視帶來曙光的治療方法。個人以為還是請台大、榮總、三總等教學醫院能夠接受或完成臨床研究再做才好;否則又會 淪為一種被民眾指責的陰謀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